星期三, 5月 20, 2009

環島後記

一個人的旅行真的是非常寶貴的機會, 如果那種獨處又能同時混雜著肢體的舞動, 說來奇怪, 單車環台的這段時間, 我特別容易想起以前發生過的許多事, 許多臉孔, 似乎那些記憶不再支離破碎, 以前覺得不舒服的往事, 突然間變得不再是心裏的疙瘩.

單車旅行, 速度不會太快讓你容易錯過兩旁的故事; 也不會太慢, 慢到過多的影像,聲音, 味道...不住地向你心頭堆積, 把你推擠到心煩想要逃離. 很詭譎, 很特別, 如果不是這段日子, 以前你都沒有機會跟自己的身體對話; 跟自己的孤單對話, 以前你都沒機會看到自己的驕傲, 發覺自己的偏見. 一個人的單車行腳, 沿路卸下, 沿路拾起, 甚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慢慢一點一滴地清楚了起來.

嚴格說起來環島是沒有完成的, 因為花蓮到台北這段是以坐火車替代的. 但對我來說也可以算是成功了, 因為我很清楚此行, 我找到了我想要的感覺.

環島我從未把她定義為壯舉, 做這件事也算不上是追夢, 更不會無聊到靠她去證明甚麼, 環島就只是件我想去做的事罷了.

騎單車大部份的時間是很寂寞的, 即使有時候路上車子多到你不得不雙腳落地, 改在車陣裡鑽繞, 你仍然是孤單的. 單車的前進必須靠雙腳不停的踩踏, 毫無取巧的他法. 現在回頭想想自己從台北一分一釐地遶過南台灣推進到花蓮市, 只不過是憑著一股傻勁, 如果事前我花太多時間去想裝備, 去想路線, 去想住宿, 那還真不知道要到那年那月, 我才會去做這件事.

環島一開始, 我就不打算帶 30D, 全部照片都是小 DC 拍的,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是在花蓮慶修院門外補抓到的, 16 號那天剛走出院外, 看到這對共乘單車的姐妹, 無意識的舉起相機, 恰好正是她們眼神入鏡的時間. 不管是眼神或是心意相通, 不經意的交會永遠是最美的.



雜誌封面是劉金標兩年前接受非凡新聞訪問的環島照片, 這本雜誌我一直放在辦公室, 兩年過去, 我也做到了.同樣這段時間, 這位捷安特老闆正在大陸單車走京滬線, 到大陸騎車? 我沒興趣, 我下一個目標應該是北海道.



2 Comments:

At 11:24 下午, 5月 24, 2009, Anonymous pentel said...

Pablo大哥

兩個小妹妹拍的真可愛。
一個人的環島,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吧!!

 
At 11:29 上午, 5月 25, 2009, Blogger Pablo said...

yes, I enjoy it very much, sorry can't type Chinese at office,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