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3, 2008

Kite Runner -- 贖罪與追尋



贖罪與追尋確實是這部電影的主軸, 坊間文章多是談及 Amir 再回到阿富汗的贖罪之旅, 我覺得 Amir 父親才是這部電影的中心人物, Amir 的懦弱豈不是他父親不敢面對婚外情的翻版, Amir 對 Hassan 兒子的補償不也是對照 Amir 父親對 Hassan 的愧疚.

原著我沒看過, 但電影我覺得後半段拍壞了, 太急著收尾, 在阿富汗的幾場戲拍的太膚淺, 只是讓人懷疑導演對回教文化的認識有多少. 電影最大的成就反而是選角, 少年 Amir,少年 Hassan, Amir 父親, 他們自然的演出救了本片. 你問我電影最大的敗筆在那? 我認為是種族衝突跟 Assef 的暴力描述. Hassan 所身處的弱勢 Hazara 族, 在電影裏被過於輕描淡寫, 甚至 Amir 要到成年後才敢在美國, 在自家裡, 在飯桌上對丈人有所異議來換求救贖, 所有的種族衝突在阿富汗反而只能由 Hassan 一個人默默承受.

Assef 的暴力被簡化成個人雞姦的癖好, 更是讓人搖頭. 對異族文化的破壞, 對異族女子的姦淫, 野蠻民族在戰爭中掩飾自卑的犯行, 在 Assef 身上絕對可以合理解釋, Assef 不是在 Amir 的生日宴會中送他希特勒的書 [我的奮鬥], 這還不明顯嗎? 導演何必畏畏縮縮的.





Hassan 之子到美國後一直迴避 Amir 對他的關愛, Amir 花了許多心血試著打開他的心房, 終於得到一些回應 -- [我的身體不再乾淨了! ], 天ㄚ, 導演, 你以為這是小龍女在躲楊過嗎?

此圖出處的 原始網頁: www.paramountvantage.com/kiterunner/, www.impawards.com/2007/kite_runner.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