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天生反骨二 --- 用文明駁斥官僚


[ Peter, you kill my father]
[ There're bigger things happen here]

這是 [蜘蛛人二] 的一段對白. 當我們對時勢不滿時, 除了漫罵, 生悶氣, 看弱智的 call in 節目, 有沒有甚麼更大器的作為?

1998 年我離開了公職生涯, 到今天算起來正好滿 10 年, 以前在公家機關應該也算的上是年輕有為, 公司收的第一位高考人員; 幾年後被挑選到英國參與台灣第一顆商用衛星的發射計畫 (應該也是最後一顆). 衛星升空後沒多久, 我就離職了. 前途一片大好為什麼要走呢? 應該說是越接近舞台中央越看不慣那些高官的嘴臉吧!

1998 年中, 衛星成功佈放到軌道上, 在全國一片陶醉於國力提昇的煙火秀中,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有篇文章佔了最大的版面. 是一個天生反骨的小混蛋潑了台面上那些小丑一大筒冷水. 為了怕連累以前的同事, 作者用了筆名. 值得安慰的是, 文章上報後, 作秀的人收斂多了; 遺憾的是, 以前的同事多少還是有受到一些波及.

龍應台回應 [冰點] 停刊給江擇民的批判信說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對於一個這輩子已經不可能有甚麼大作為的我, 希望自己不要連目光跟氣度都變小了.

手寫草稿




給報社的傳真稿. 傳真後沒多久報社副版主編就來電, 他說這篇文章有立場上的批判力, 希望我改用本名, 我說若不能用筆名, 我寧可用放棄投書, 他說要回去請示總編, 後來真的讓我用筆名, 中國時報果然有第一大報的風骨.



ST-1, Asia's most troubled bird, 只能歌功頌德嗎? 顯然外電不是如此認為. 為什麼要多看國外傳媒? 這就是一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