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5, 2007

天生反骨 – 評 [太陽帝國]

13, 14 年前寫的影評, 那時候的我是研二的學生, 或許是心想這輩子不會再當學生了, 竟然冒著觸怒老闆的大不諱跑去文學院當旁聽生, 照片上是當年的一份評論史帝分史匹博 [太陽帝國] 的作業, 95 年史大導演一部血源自省的片子 [辛德勒的名單] 被美國主流媒體千篇一律地歌頌著, 我卻偏偏想到他的拙作 -- [太陽帝國], 文字稿已隨著幾次電腦升級早就不知掉到那去了. 今天早上在頂樓閣樓的書房再拿出文章來看覺得很慚愧, 簡單的說是我十多年來文筆沒甚麼進步, 再則, 當年課業壓力那麼重都還有時間搖筆桿, 怎麼現在懶得動了?

回首往事, 歷歷在目, 考清大前一晚在清大朋友的宿舍看美女圖到天亮, 當時敵我意識薄弱的我還不知道, 原來教育部的學術網路竟然早已被日本鬼子的 JPG 病毒攻佔, 年輕氣盛, 民族正氣凜然, 讓我責無旁貸, 整晚對著 workstation 掃毒, 奮戰一夜下來, 隔天考試精神狀況可想而知, 到了下午考電磁學時, 終於體力不濟睡著了, 終場被監考老師叫醒, 匆匆撤離考場, 連工程計算機都忘了拿…收到成績單, 總分差 2.5 分落榜, 人家說為國捐軀, 指的就是這個吧! 這段往事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後來如此痛恨日本影像產品. 日本人影音工業有多麼道德淪喪, 我是因為這樣才略知一二的.

交大電波我是備取第八名, 中央 CAD 組提早通知我報到, 我交了畢業證書給中央後, 交大通知我錄取了, 考慮到我仍在台北上班的交通因素; 同時 VLSI chip design 那時正熱的火燙, 我就選擇在中央留下來了, 後來又在中央求學時認識現在的內子…中央對我的人生有著特殊定位.

想來自己當年在中央文學院竟著實旁聽了不少課, 其中法文課今年還有繼續上課 (該不會當年班上的同學只有我還會說法文吧?), 但法文有可能今年以後不會再上了. 為什麼? 我想是我變了吧, 想精通西班牙文, 到中南美去住個幾年是我最近的想法. 對法文不再有任何感動, 是該放棄了.

回到電影, 我對 [太陽帝國] 這部片子的想法, 照片點開就知道了, 十多年來想法沒變. 說來我不但是天生反骨; 還可以算是一身傲骨, 苦的是自己永遠不是國王的人馬, 升官發財, 下輩子吧!

Ps, Adolph, [太陽帝國] 意識型態不佳, FYR.



1 Comments:

At 10:37 下午, 7月 06, 2007, Blogger Rudolph said...

的確令人深思
到底史匹柏這傢伙是要表達
純真的小鬼對於飛行機械的喜愛超越了國家認同??
還是要幫日本人平反??( 用平反這辭可能不太妥當..)

不過忽略中國人是絕對沒錯的....

 

張貼留言

<< Home